【黑客帝国】Thomasina托马西娜

Thomasina

托马西娜


BY 花糕


配对:Agent Smith/Thomas Anderson | Neo


注释:黑客帝国4 Smith/前三部曲Neo性转 Thomasina

         是朋友的约稿,分作上下两篇,全文1.8w已完结。

         两篇都是PWP,这里只放出部分片段,其余内容请走凹三或随缘。


1.

屋外正下雨,玻璃窗上蒙一层充满湿气的水雾,街道上的车辆像小小的色块映在窗上。史密斯没什么兴趣再看下去了,他收起目光,听到门把转动的声音回过身——他半年前聘用的办公室秘书走进来,怀里抱着一叠文件夹,踩着高跟鞋有点摇摇欲坠。她以一种不必要的礼貌轻手轻脚地关上门,在史密斯奇异的、专注的凝视下走到办公桌前,然后把东西一股脑儿倒在桌上,又按照先后顺序摆好,这才抬头看向她的上司。

史密斯还记得她半年前刚到公司的样子,穿着不合身的、也许是从哪位姐姐那里借来的西装,黑发只留到肩膀,丝毫没有职场面试的经验,就像她的脸蛋一样干净,完全没有化妆的痕迹,只有嘴唇上发亮的淡色唇彩。她看起来坐了两趟公交车,转了两次地铁站,才匆匆忙忙地闯进高耸入云的写字楼,最终站在他们光鲜亮丽、气派宏大的公司门前,由一位冷酷且毫不留情的前台小姐领进房间。

但现在——史密斯忍不住在心里笑,面上却是平静的——年轻秘书的头发更长了,柔顺地垂在背后,不戴任何发饰,画蛇添足可能会破坏它的自然美;她还是没掌握化妆的技巧,因为几次失败的眼线被同事提醒后,她就再也不折腾自己的眼部,所以脸上只有薄薄的粉底。不过她至少会涂口红,史密斯曾经撞见过她不小心掉了挎包里的东西,有一管阿玛尼的唇釉堪堪停在电梯缝边,幸好她及时抓住了,尽管以非常不雅的姿态。

他的思维开始发生新的延展,当女秘书直起身、开口说话,他似乎并没看见和听见。前者颇为困惑地瞧了他几眼,犹豫地朝门口走去,史密斯盯着她高挑纤瘦的背影,意识到应该是很久以前,六十年时光飞逝,她曾经穿着全黑的衣服也是如此漂亮,但更冰冷也更麻木,不像如今眼前这个温顺的、为保住薪水而时常饮泣吞声的文员。史密斯仍然在看她的背影,她路过玻璃窗时,垂直淌下的雨水仿佛也映在她身上,形成一条条藕断丝连的直线。

她有一种不惹人厌烦的木讷的特质,不善言辞,沉默寡语。史密斯需要她做事情时,她便按部就班,通常不会出错,但也不会多考虑下一步,像一个中规中矩、保质期漫长的咖啡机。这让史密斯有机会趁虚而入,稍微动用他作为上司的小特权。光明正大地说,就是稳固她的地位,免得贪图公司名声的新人后来居上。隐晦谨慎地说,就是他们彼此都心照不宣地默许办公室的特殊交易。

“托马西娜,”史密斯的神智回归了,不再纠结于她黑色上衣上成线的雨水。秘书听到自己的名字迅速回头,颇为拘谨地将双手搭在腹部,“你晚上有空吗?”

托马西娜好像放空了三秒,随即低声说道——她的嗓音不像外表那样欺骗人心,而是如深井水一样沉静平稳:“如果您不需要我加班的话,我晚上没有其他事情。”

史密斯了然地点点头,顺手端起桌上的咖啡杯。里面的咖啡已经凉了,尝起来发苦且酸涩,是另一位神经大条的秘书送来的,远不如托马西娜买的好喝:“我订了一家餐厅的双人位,跟我一起去。”

托马西娜有点想反驳,但她只是转了转眼珠子,答应下来。在她离开前,史密斯补充道:“你会喜欢我的安排的。”

秘书消失在门后,史密斯坐回转椅上,面向灰蒙蒙的外景。他不由得想到无数个极其类似的雨天,无数个绿意森然、大雨如注的夜晚。像千万个曼哈顿的大厦拼成了一个模拟空间,高楼的尽头仍是高楼,永无止境。他也无法不怀念六十年前的托马西娜,那时候的他还不屑叫她的名字,而是操着故作亲昵的口吻,试图触怒她:安德森小姐,安德森小姐。十分奇妙的是,一组又一组单调却多变的代码,化成了他们丰满的情绪。

他逐渐期待今天的晚宴,以及从今往后的每一次会面。史密斯张开他的右手,举到眼前,鲜绿的代码若隐若现。他一向很痛恨墨菲斯和他的余党,但墨菲斯说的话却没错:母体无处不在。所以,他的安德森小姐,他的托马西娜,还是像从前那样莽撞无知又温良单纯地来到他身边。

傍晚下班时,托马西娜在工位上思考是等史密斯来找她,或是为了掩人耳目直接到车库去。在她踌躇的时间里,史密斯正从他的办公室出来,提着一个轻薄的公文包。托马西娜条件反射地低下头,趁他没走过来,掏出唇釉简单补了妆。她瞄着圆形梳妆镜上的脸庞,看上去气色比上午好了点。

史密斯停下来,四处张望着:“去后门等我。”

托马西娜收拾好她的挎包和风衣,朝另一个电梯口走去。她有点着急,高跟鞋在地上打滑了一下,狼狈地站稳身子,挤进电梯前偷瞟了一眼史密斯,后者正望着她,她赶紧扭过脑袋。

实际上她个子很高,早就超过了平均女性身高水平,五厘米的高跟让她在公司里鹤立鸡群。史密斯慢悠悠地把轿车开到后门,托马西娜靠墙站立,微弓起背,手里提着皮包,身上已经穿了棕色的大衣。她认出史密斯的车,连忙绕到后面想把门拉开,但史密斯摇下车窗,示意她道:“来吧,坐前面。”

托马西娜妥协了,她系好安全带,局促不安地抱着挎包。雨没彻底停息,天上飘着细密的雨滴,马路上嘈杂而混乱。她一直看向窗外,若有所思地。直到大腿传来突兀的触感,她才猛然惊醒。

她不自在地挪动臀部,想避开史密斯的手:“先生,注意看路。”

“我看着呢。”史密斯心不在焉地说,他视线没偏移前方道路,手上的动作也没慢半拍。

托马西娜的西装裙是刷他的卡买下,布料柔韧顺滑。车里的冷气开得很足,他能感觉托马西娜轻微的震颤,不过更有可能是因为他的抚摸。即使是在人来人往的公司,史密斯也经常大胆地盯着女秘书的两腿。黑裙紧绷绷地包裹大腿,在膝弯的位置分叉,性感又不失优雅。曾有人跟史密斯委婉地谈起女职员的装束,认为它们影响员工工作效率,对此史密斯是这么说:只要你想认真工作,就算有个脱衣女郎在旁边跳舞你也能视若无物。

“今天下雨,专心点开车。”托马西娜的提醒里多了点难以察觉的恼怒,她不敢挥开史密斯的手,只得摆出愠怒的样子。但史密斯笑了笑,手从裙摆底下探进去。

“现在是红灯,没关系。”

“还有十五秒就绿灯了。”托马西娜底气不足地回驳。


2.

尽管矩阵里发生的事情已经告一段落,有时候尼奥仍然会思考分析师所说的话。人们沉湎于那个循环往复、按部就班的世界,在工程师一手创造的系统里,市场热销的是蓝色药丸,而非红色药丸。自由和权力,并不是每个人的终极目标,他们宁可做一场有关机械城的假梦,也不会离开舒适安静、没有烦恼和暴乱的母体。红色药丸是给少数人的,那些愿意在天空中徒手画彩虹警醒人类的。

无论是见过锡安还是艾欧的反抗者,在暗无天日的秘密根据地,常年累月和机器统治者斗智斗勇,为偷营劫寨的电子章鱼和监控者不得不时刻警惕。火拼,突击,偷袭,逃窜,在尼奥被修改DSI后的几十年里,从锡安流亡出逃的人们的生活没有发生多少变化。新鲜血液输入了艾欧,他们勉强和机器分庭抗礼,怀抱渺茫的希望唤醒尼奥,期盼曾经的救世主再次肩担重任。然而任何人,都可能厌倦这一切。为什么不妥协于安逸的日子呢?为什么不放弃日夜提心吊胆的生活呢?但这取决于他们到底看重什么,是自由,还是分析师所说的确定性。

当尼奥将她真实的记忆和被程序植入的记忆相比对,她没有感觉荒诞不经,像两个被割裂的人生拼凑在她身上。她只是觉得好奇,完全苏醒之后,再回头看她莫名其妙的前半生,仿佛身为旁观者欣赏一场幽默的电影,她甚至为其中的细节陷入沉思。她既是尼奥,又是托马西娜·安德森,这两者巧妙地融合一体,在她的大脑中和平共生。尼奥想问崔尼蒂有没有同样的感受,但崔尼蒂耸了耸肩,说道:“当你发现以前的经历都是虚假的,随着时间的推移,你就会逐渐淡忘,像清晨醒来,几分钟前你还对梦境记忆犹新,可它们很快就烟消云散。”

崔尼蒂、墨菲斯、尼奥比等等,他们都和尼奥一样,在意识觉醒后拥有两段人生。他们能找到自己的起源,也能看到自己的终点,虽然有别于虚拟世界中的人类,但他们依然是人,不像史密斯。从尼奥第一次见到他,到他们仓促分别,史密斯一直是史密斯。一个原本是起到管理作用的维序程序,因为没有彻底清除而沦为冗余代码,最后成了肆意蔓延母体的病毒。

尼奥重新踏上那个她熟知的矩阵地面,站在她从前就职的公司大厦楼下。来往的人群避开她,如同激流遇到凸出的磐石。没人关心她如何降临的,没人注意她究竟在抬头看什么,也没人向她一身黑的装束投来怪异的眼神。

她穿着黑色的内衬和长裤,裤腿收进长靴里,外搭的皮衣在光线下闪闪发亮。尼奥在大门前驻足片刻,随即穿过旋转门来到前台。接待人员因为她大白天戴墨镜而多瞧了她几眼,接着开口问道:“请问您有预约吗?”

尼奥推了一下墨镜:“我来找史密斯先生。”

接待人员打电话通知楼上的前台小姐,并问了尼奥的名字:“您怎么称呼?”

尼奥顿了顿,说道:“托马西娜·安德森。”

回到矩阵,她认为自己可以短暂脱下尼奥的身份,做回她陌生已久的托马西娜。她走过关卡,轻车熟路地乘电梯上楼。前公司的门前装修过,比之前更气派些。出入办公室的职员迈着急匆匆的步伐绕过她,托马西娜伸手抵住即将合上的门,忽然有一丝犹豫。

她的脑海中闪过那句话:我试着解放你的心灵,尼奥。但我只能带你到门口,你必须自己走过去。

托马西娜只停顿了两秒,便推开门径直朝史密斯的办公室走去。前台小姐在背后喊她,但她没理睬:“女士,女士,您叫什么名字,来找谁?”

她经过长长的走廊,一侧是普通员工的格子间,一侧是初级和资深合伙人的玻璃隔间。她扫过每一扇门上的小牌子,在最后一间停下。玻璃门是磨砂的,她看不到里面的情况,里面的人自然也看不到她。

托马西娜直接按下门把闯进去,她在偌大的房间里张望着,墨镜之后的眼睛对上了那双她数次梦见的蓝眼睛。她双手插在风衣口袋里,俨然是一个不速之客,却毫无廉耻地站在办公桌前,和桌后的男人两两相望。他们谁都没开口,在彼此间蔓延开的沉默被前来询问的接待员打破。

“史密斯先生,这位女士说是来找你的,但她似乎没有预约……”接待员的声音减弱了,托马西娜冷冷地瞥了她一眼。

“没关系,她是我朋友,你去忙你的吧。”史密斯朝她挥挥手,后者为他们关上门,房间又变得静默无声。

托马西娜端详着史密斯,也许归功于矩阵程序,或是史密斯自己所为,他看上去英俊潇洒,散发上层社会精英人士的浓烈气息。即使托马西娜脱离下属一职很长时间,她也不再为形形色色的人群分类,可当她来到史密斯身边,难免感到自惭形秽,好像这身冷酷的打扮也无法掩盖涌动的自卑。

她觉得崔尼蒂说得对,应该摒弃过去的一切,否则只会让她优柔寡断、心慈手软。托马西娜没摘下墨镜,她紧抿着嘴唇,如决绝果断的特工,准备审问史密斯。而后者明显惊讶于她的突然到访,不过很快就接受事实,兴致盎然地打量曾经的女秘书。

托马西娜离开后,史密斯换了几任秘书,虽然她们都身材高挑、肤白貌美,但没有一个能引起他的兴趣。说实话,史密斯挺怀念那个为他工作、一无所知的托马西娜,看似冰冷的外表之下则是娇憨的性格,偶尔做事有点笨手笨脚,却比其他人更听话,毕竟作为秘书,服从上司的指令摆在首位。如今他打量着回归本色的托马西娜,穿得和其他反抗者如出一辙,对于现代人来说这风格古雅而奇特,完美勾勒出前救世主曼妙的曲线。他的目光划过托马西娜的胳膊,尽管她漫不经心地双手插兜,但仍能窥见紧张。

史密斯不太喜欢她故作冷漠的姿态,表现得像所有人心目中的那个尼奥。实际上,他也不喜欢叫她尼奥,音节简单短促,有失风度。不管是托马西娜,还是安德森,都更符合眼前的她。史密斯隐约猜到她的来意,却不明白她为什么真的回来。他们如初次见面的陌生人走近彼此,办公室里暧昧的交谈,轿车座上旖旎的欢好,几乎比他们真正相见的时间还要久远。如果不是托马西娜不请自来,史密斯可能都要忘了他们有过一段像普通人的恋情。但托马西娜就是那样令人难忘,当她气势汹汹地冲进房间,熟悉的感觉又回到史密斯身上。

托马西娜拉开椅子坐下,她已经不是秘书了,没必要对敌人低三下四:“早上好,史密斯先生。”

史密斯笑的时候双眼微眯,比他面无表情时看起来好相与:“早上好,尼奥。不过我更喜欢托马西娜这个名字,所以我决定还是这么叫你。什么风把你吹来了,亲爱的?”

托马西娜不安地在座位上动了一下,她没有立刻回答史密斯的问题,而是环顾整间办公室:“我不是来修复关系的,别这么叫我,以及我还记得我们是敌人。”

“太夸张了,我们的关系没坏到那份上,想想吧,我们至少还和平相处了很久,不是吗?”史密斯的咬字有些含混,柔和而磁性,这令托马西娜很难不联想到他们在这儿做过的事情。

“那是因为我被蒙蔽了,你欺骗我,捉弄我,营造一个我们非常友好的假象。”托马西娜垂眼看着这张桌子,一阵让她面红耳赤的记忆涌上心头,她不得不推高墨镜来掩饰脸色的变化。可她挫败地发现史密斯为此善意地窃笑,于是只好继续维持她拒人千里之外的形象,“无论你怎么想,我都不关心,我是来讨一个答案。”

史密斯扬着微笑,冲她眨了眨眼:“千里迢迢跑来只是要我的答案,会不会小题大做了,你的朋友居然纵容你独自前来,我挺吃惊的。”

托马西娜轻哼了一声,没理睬他的揶揄:“我朋友和我的事用不着你操心……我想知道,我开门见山地说,你骗我能得到什么好处?”

史密斯挑着眉毛,奇怪道:“你管那叫‘骗’,你难道不也乐在其中吗?”

“那不是真的我,那是一个被蒙在鼓里的新程序设置,甚至和六十年前的托马西娜·安德森也完全不同。你利用我,或者说她的无知,诱骗她——”托马西娜的怒气陡升,胸膛起伏着。她不仅感到愤怒,也感到羞愧,前者是为史密斯不以为然的态度,后者是为当初失足掉进陷阱的自己,“诱骗她做出有违自我意愿的事。她可能是乐在其中,但我没有。”

“很可惜,我是说你,你应该看开一点的。”史密斯身子前倾,两手搭成尖塔状靠在桌上,那双湛蓝如海波、一度令托马西娜神魂颠倒的眼睛凝视着她,“有什么不好吗,我没有伤害她,也就是以前的你的感情,我们相处愉快,你可没有任何怨言。好了,话说回来,你究竟想要什么答案,我不认为刚才那个是你要问的问题。”

托马西娜噘起嘴,似乎觉得难以启齿。她在镜片后狠狠瞪着史密斯,想必后者也能感受到她的灼灼目光。可史密斯只是好整以暇地回望她,唇边的笑意和从前分毫不差。托马西娜的手在口袋里攥紧了,她后知后觉地意识到冲动前来问罪,反而叫自己陷入难堪的境地。

“我想我们一直是敌人。”托马西娜最终总结道。

“显而易见,你就是这么想的。”

“那你为什么还要对我做那种事?”托马西娜脱口而出,她看到史密斯的神情微妙地变换。

他们之间又回到了沉默的开端,当托马西娜打算继续质问时,史密斯突然从座位上站起,一边扣好西装的纽扣:“既然你来了,也不想扫兴而归。我们都是老熟人了,托马西娜,何必像第一次谈生意的对手。哦,你还不知道吧,他们在每个办公间都装了一台咖啡机,真是大手笔,想喝一杯吗?如果你不摇头,我就当你同意了。我们别在这儿干坐着了,去沙发上吧。”

史密斯绕过桌子走向角落的一台咖啡机,托马西娜犹豫地跟着站起身,远远地注视史密斯,不知道他意欲何为。过了一会儿,史密斯端着杯子回来,她却没有动弹。

“我说过了,我不是来和你叙旧的。”托马西娜板着脸孔,她还是接过咖啡杯,但没有喝。

“你只要一个答案?”史密斯笑了笑,他轻推托马西娜的后背示意她坐下,后者颇为不悦地撇开她的手,“你是来要一个令你满意的答案,而不是我的答案。要是我说的话不合你心意,你还会追问,也可能不知道什么时候又来突袭我的办公室。”

“那么,不管怎样,你先说。”托马西娜捏紧杯子,她的指节隔着瓷器感受到滚烫的温度。

“你这么坚持……我觉得很有趣,特别是看到你百依百顺的样子,和以前那个叛逆的姑娘大相径庭。或许是出于一种恶作剧心理,你可以这么理解。”史密斯呷了一口咖啡,自顾自地说下去,并没有发现托马西娜正压抑怒意,“很久很久之前,啊,这个形容词会不会太老套了?我的确想过清除你,在我还掌握极大权力时。你是那样不肯屈服,和我痛恨的那群人同流合污,让我非常气愤。然而我转念一想……”

托马西娜竖起耳朵:“什么?”

“我说,在我们身上能发现许多共同点。除此之外,用一个通俗的比喻,我们就是硬币的两面。你是正面,我是反面;你身在光明处,我身在黑暗处。但是抹去你的存在,谁又能知道这枚硬币的真正价值呢?”史密斯说罢给了托马西娜一个自我意会的眼神,他放下杯子,向托马西娜靠近了些,前救世主谨慎地盯着他。

史密斯试探地伸出手,在碰到墨镜架前被托马西娜攫住手腕:“你要干什么?”

“你看,我早就放弃了特工的身份,作为一个人类公司的普通职员,接受你所谓的‘谈判’,我们为何不坦诚相待?而且,我说过你的眼睛很漂亮,托马西娜。”史密斯的尾音令她意志动摇了,托马西娜,托马西娜,像魔咒似的在她耳边回荡。


剩余内容请去凹三/随缘


评论(1)
热度(37)

花糕心有甜派

详见置顶 微博同名💕
拒绝ky❌

“文能提笔安天下,武能上马定乾坤。”☁️

©花糕心有甜派 | Powered by LOFTER